中韩差距悬殊根源:上单位的没落

撸圈百晓生 撸圈百晓生 2016-10-28 18:11 25406 来源:17173 举报

LPL的玩家、观众最自信的两个位置,一个是顶尖AD射手,另一个位置就是三大鳄横行时期的上路。顶尖AD不用多说,微笑、Uzi、SMLZ等不计其数的国产顶尖AD用成绩和实力证明,LPL最起码在AD位上不逊色任何赛区。

而在上单位虽然一向言论中很少提及,但这并不代表LPL的上单位就十分孱弱,恰恰相反在上单位置上LPL涌现了许多世界顶尖的选手。尤其是在国服三大鳄统治LPL上路的时期,那段时间LPL的上单永远是最为稳定也最让人放心的位置。然而在近两年的国际赛事中,随着Koro的沉寂和神超、大哥、PDD等老将的退役,LPL在与韩国等赛区选手实力差距最大的一个位置竟然成为了上单。

中韩最大差距竟成上单

近两届世界总决赛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在比赛当中上单所占据的比重越来越高,而去年夺冠的MVP选手也是颁发给了上单位的Marin。来到S6赛季,上单的重要性并没有下降,相反随着版本调整无法换线后,上单的作用更加放大也更考验选手的个人能力。

中韩差距悬殊根源:上单位的没落

本届S6即将落下帷幕,虽然最终的冠军战还没有上演,但仅从之前的比赛中来看上单对比赛局势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往往在取得一定对线优势后将接管比赛。而恰恰LCK在失去了S5最强上单Marin后再度诞生了新一批顶尖上单,夸张的造血能力在今年得以体现。

CuVee/Smeb以及Duke,三名韩国队伍的上单选手毫无疑问是今年世界最强上单的提名者之一,也正是由于他们在上单位的统治力,帮助所在的队伍走的更远。

中韩差距悬殊根源:上单位的没落

而LPL在上单位能够与LCK分庭抗礼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随着神超、大哥相继退役与Koro自MSI后的沉寂,新一代本土上单甚至LPL的外援都已经无力与强势的LCK相较量。本届比赛LPL的队伍中,除了Looper这名外援中规中矩外,Mouse与AJ成为了队伍最大的短板。

以往三大鳄统治LPL的时期,我们从未担忧过上路的战况,因为我们知道大哥、神超、PDD在1V1的情况下不会逊色任何世界上的顶尖选手。可他们退役之后,LPL在上单位却呈现出了青黄不接的态势。

新一代选手无人能扛起大梁,接过前辈的旗帜。老一代选手相继退役,仍活跃在赛场的也由于年龄的老化缺乏了竞争力,这一情况下上单反倒成为了LPL与LCK较量中最为薄弱的一环。

国产上单青黄不接

LPL的上单位有生力军吗?答案是有的,但大多数人在近几个赛季却并未得到太大的成长,这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所造成的,这一点我们在下文会提及。而LPL在上单位有很多优秀的本土新人,例如957、圣枪哥和沉寂许久的Koro。

中韩差距悬殊根源:上单位的没落

Koro的沉寂暂且不提,另外两名选手957和圣枪哥却面临着的问题是难以杀入国际赛事,而在LPL当中他们已经是最为顶尖的上单选手,缺乏一个激烈的竞争环境给予他们提升的空间。因此他们在长时间的比赛对抗后,往往得不到实力上的成长,无法踏上国际赛事让他们也没有办法一展自己的雄才伟略。

但如很多观众、玩家所抱怨的那样,换他们上场情况就会截然不同吗?我在这里持相反的意见,虽然现实中永远不会有假如、重来的机会,可我们不妨通过理性、逻辑来推演一下就能够得到最终的结局。

中韩差距悬殊根源:上单位的没落

AJ与Mouse在联赛当中已经属于最为顶尖的上单选手,而他们在与上述我们提到过的圣枪哥、957的对线、发挥相比较也仅仅是55开的局面,但AJ和Mouse在与韩国顶尖上单的对抗上却是一面倒的遭遇碾压。

这样一代入,或许观众就应该知道确实LPL上单的顶尖选手已经越来越少,新生代人才也已经日渐凋零。观众赛后所各种假设,或许某种程度上只是为了让LPL的失利变得没那么令人绝望吧。

什么造成了LPL上单的萎靡

LPL上单选手的萎靡是有多种因素所造成的,其中老将的相继退役、韩援时代的到来与AD过于强势是笔者个人认为最直接也最主要的原因所在。

老将相继退役,LPL一时青黄不接

中韩差距悬殊根源:上单位的没落


国服三大鳄相比对于S3开始就关注赛事的玩家、观众来说并不陌生,这三名国服鳄鱼的代表人物同样也是LPL上单选手中最顶尖的几人,他们所在的战队也各自统治了一段时期的国内赛事。

皇族的鳄鱼哥神超,黑暗势力OMG的带头大哥Gogoing以及老IG的上单霸主PDD,这三人成为了LPL上单能够不逊色于任何世界顶尖选手的资本所在。但由于S4/S5韩援的相继涌入,所在队伍的各种场外因素和年龄的老化,这三名国产上单的代表一个一个的退役。而恰恰韩援的涌入,也让LPL本土新生代选手无法出头,造成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AD过于强势,上单存在感过低

中韩差距悬殊根源:上单位的没落

在开头我们提到了LPL最自信也最强的两个位置,但恰恰就是由于AD的过于强势和拔尖使得LPL的重心一直在往下路偏移。上单在几个代表选手退役后,队内的存在感变得越来越低。几乎所有LPL的强队都拥有顶尖的AD选手,Uzi、Imp、Deft、Mystic等等数不胜数,这一情况下自然各个队伍就开始倾向于保护下路并制裁、限制对方AD的发挥。

我们从世界总决赛上LPL队伍的发挥就可以看到,打法十分的单一,RNG和EDG在拥有Uzi和Deft这样顶尖AD的情况下战术打法只会去围绕这两人进行布置。虽然他们也想依靠上单去打开局面,可显然在联赛那么长时间的磨合、战术练习当中,他们短时间内无法更改战术去为了上单做出调整。

这样的情况下对手一步步从上路打开缺口,从而滚起雪球。对手下路又所提防的情况下更是十分容易被反蹲,此消彼长最终比赛的胜负几乎是可以预料的。而RNG和EDG在与各自的韩国对手交战所赢下的一小局,都是因为队伍的上单打出了优势,从而盘活全场保住了仅存的一丝尊严。

而在这个基础上,上单存在感降低被迫只能转型风格,原本LPL上单的肉食性、进攻性打法荡然无存,蓝领型上单开始成为LPL上单选手的主流。也因此LPL的上单在遭遇LCK的Carry型上单后,会成为最大的突破口。

缺乏激烈的对抗和竞争,LPL上单无法进一步提升

中韩差距悬殊根源:上单位的没落

在LPL联赛当中,AJ、Mouse包括Looper就已经是最为顶尖且杰出的上单选手,可他们在遭遇韩国顶尖上单时态势却往往无力抵抗。

这就是由于LPL的上单大环境无法提供更大的压力与提供激烈的竞争所导致的,由于他们已经是赛区内最为顶尖的上单选手,大量的比赛对抗和时间练习无法帮助他们得到更好地提升。

但是在LCK却没有这种问题,顶尖选手犹如过江之鲫,哪怕强如Smeb也有着Duke、CuVee的制衡无法称霸,可想而知一场场激烈的对抗下来他们势必会得到明显的提升。这恰恰是LPL所缺乏的,也是我们所提的环境问题。

来源:Leo/17173


原文链接
30
收藏

精彩评论

  • qscyy 2016-10-28 23:56
    赞(16) 回复 举报 29#

    说得好像中单没差距。因为EDG和IM都是两大韩援坐镇,国产小虎场场抗压;说得好像AD没差距,国产uzi已经算国内比较强的了,和韩国顶尖比场场输出被压,技能精准度就更不说了;说得好像打野没差距,国产两个最强打野一个意识不够一个心态不好操作变形;说得好像辅助没差距,妹控已经国产最强了结果呢?不要把所有的落后归结为上单,我们真心是全方位落后。

  • SKT丶EnVoy 2016-10-28 19:06
    赞(9) 回复 举报 3#

    献祭型中野:  Duke能制裁Smeb? 还有提CuVee是什么鬼……他遇上Smeb的情况,我就不提了🌚

    DUKe现在至少拿到不被克制的英雄时不落下风,15年春天吊打SMEB

  • 爱做梦的Aqours 2016-10-28 22:16
    赞(5) 回复 举报 22#

    原本还有江容易的,记得15年春季赛他单杀了lpl大部分上单,姿态转上单本来也不错,s5总决赛没出线回国后整个人实力都下降了。圣枪哥是生不逢时,957是造化弄人,aj我感觉他还是勇气有余实力不足。loong和v还是挺不错的,每次队内需要的时候都会站出来。

  • DeMeikoFt 2016-10-28 21:45
    赞(4) 回复 举报 20#

    duke这人弱不弱就看英雄..至少纳尔巨魔这两个他线上很强 然后这个人最会带线(感觉要用带线弥补下他的缺点..)
    smeb就是强势 以前他那个锐雯贼强 现在他玩的英雄 我能想到的不管是坦克还是输出英雄 都是一定要追着对面打的
    cuvee..已经是单杀王了.. 本来还是不起眼的新人 今年夏天越来越强 然后把星期天按在地上摩擦了一次进了S6 开启世界赛单杀旅程
    现在韩国这三个综合来看都很强 不至于谁把谁打爆 就像当年LPL那几个老上单也很强 各占一席之地

  • 米斯特江低气压丶 2016-10-28 23:29
    赞(3) 回复 举报 27#

    天天说一炮4个pdd的,大多没看过那个时期的比赛,只是跟风黑。pdd>shy,只是输了那一次最被人关注的比赛,被人调侃一炮四翔。也真好意思黑

  • 硬噗噗 2016-10-28 22:41
    赞(3) 回复 举报 24#

    cuvee是冒泡赛才换上的,cuvee打败了一个叫ssumday的人,才有了别人嘴中的cuvee,看过lck的别告诉我ssumday是谁

全部评论(42)

  • 温存绚烂 2016-10-28 18:46:01
    赞(1) 回复 举报 1#

    讲真 圣枪哥该去国际舞台了,snake加油,s7真的有希望

  • 献祭型中野 2016-10-28 19:00:57
    赞(2) 回复 举报 2#

    Duke能制裁Smeb?
    还有提CuVee是什么鬼……他遇上Smeb的情况,我就不提了🌚

  • SKT丶EnVoy 2016-10-28 19:06:44
    赞(9) 回复 举报 3#

    献祭型中野:  Duke能制裁Smeb? 还有提CuVee是什么鬼……他遇上Smeb的情况,我就不提了🌚

    DUKe现在至少拿到不被克制的英雄时不落下风,15年春天吊打SMEB

  • 繁华成诗亦美 2016-10-28 19:09:25
    赞(0) 回复 举报 4#

    looper不是单杀duke?

  • 梦尘 2016-10-28 19:12:56
    赞(2) 回复 举报 5#

    都去买韩援了,谁来培养国产,这才是根本,不是青黄不接,是自己不培养

  • donmany 2016-10-28 19:15:08
    赞(2) 回复 举报 6#

    我怎么觉得国产的每个位置都人才不足呢😂

  • ROXTiger 2016-10-28 19:21:45
    赞(2) 回复 举报 7#

    然而现在什么都差了

  • 枯藤老被树 2016-10-28 19:23:42
    赞(0) 回复 举报 8#

    神超的队服… shr以前队服也是那样的吗

  • 枯藤老被树 2016-10-28 19:24:23
    赞(0) 回复 举报 9#

    枯藤老被树:  神超的队服… shr以前队服也是那样的吗

    ryl... 大脑刚刚短路了

  • 无敌锦哥 2016-10-28 19:25:10
    赞(2) 回复 举报 10#

    希望拳头能把skt的第三个皮肤做好看一点😊😊

  • 献祭型中野 2016-10-28 19:29:00
    赞(0) 回复 举报 11#

    SKT丶EnVoy:  DUKe现在至少拿到不被克制的英雄时不落下风,15年春天吊打SMEB

    嗯。

  • 死的微笑丶 2016-10-28 19:34:08
    赞(0) 回复 举报 12#

    繁华成诗亦美:  looper不是单杀duke?

    说的Duke好像没单杀过looper一样

  • 死的微笑丶 2016-10-28 19:34:58
    赞(0) 回复 举报 13#

    献祭型中野:  Duke能制裁Smeb? 还有提CuVee是什么鬼……他遇上Smeb的情况,我就不提了🌚

    Smeb是最强的,没什么好质疑

  • 郑轲爸爸 2016-10-28 19:41:32
    赞(0) 回复 举报 14#

    别每次都是一个位置 你该说说所有位置都差

  • 丁喜 2016-10-28 19:58:15
    赞(0) 回复 举报 15#

    其实国产的各个位置,都很缺人。尤其是中单。

  • 月亮的呢喃 2016-10-28 20:43:43
    赞(1) 回复 举报 16#

    杜克和smeb差不多。带线甚至更强。

  • Faker的小跟班 2016-10-28 20:44:14
    赞(1) 回复 举报 17#

    说duke不行的,肯定没有好好看ogn

  • bacmive 2016-10-28 21:14:15
    赞(2) 回复 举报 18#

    Duke是个有冠军梦想的男人

  • Zou开娃 2016-10-28 21:17:13
    赞(2) 回复 举报 19#

    不是上单位置的差距,是态度的差距!战术的差距!努力的差距!

  • DeMeikoFt 2016-10-28 21:45:21
    赞(4) 回复 举报 20#

    duke这人弱不弱就看英雄..至少纳尔巨魔这两个他线上很强 然后这个人最会带线(感觉要用带线弥补下他的缺点..)
    smeb就是强势 以前他那个锐雯贼强 现在他玩的英雄 我能想到的不管是坦克还是输出英雄 都是一定要追着对面打的
    cuvee..已经是单杀王了.. 本来还是不起眼的新人 今年夏天越来越强 然后把星期天按在地上摩擦了一次进了S6 开启世界赛单杀旅程
    现在韩国这三个综合来看都很强 不至于谁把谁打爆 就像当年LPL那几个老上单也很强 各占一席之地

手机号不正确
发送验证码 验证码错误
  • 登录密码输入有误*
    已经阅读并同意《玩加使用协议》

    已有WanPlus账号?立即

    关于玩加 · 加入我们 · 联系方式 · 合作伙伴

    Copyright © 2015-2019 WanPlus.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15017424号-5 | 京网文(2019)0898-084号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91137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