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野区 17484 组员 这里啥都能聊

进入小组
哪一个肉山 哪一个肉山 2018-08-10 20:02 30490 举报

EDG的连败,是两年以来的伏笔


EDG的连败,是两年以来的伏笔

文章首发在公众号:哪一个肉山,欢迎关注交流~

6连败,对于长期的联赛霸主、2018 LPL春季赛亚军EDG来说,有点难堪。莽夫决策、失误频频,如果把对标遮住,你绝不敢相信这是EDG在打比赛。有人把锅扣在了选手头上,但我认为,这是EDG两年来自上而下改革的结果,病灶早已存在,只是连续的失败让疼痛来得更为猛烈而已。

Nofe教练

随着戴先生的出走,2017年的EDG大换血,其中变动最大的是主教练从执教能力一般的(八强结果论)RapidStar换成了LCK冠军教头Nofe。

Nofe是2016年世界上第二大牌的教练(力宏笑笑),执教了两年(没搞错应该是连续两年吧)的ROX从一支弃将组成的队伍到S6赛前最大的夺冠热门,其执教能力毋庸置疑。

只是问题来了。

ROX是一支崇尚进攻的队伍。Smeb由于优秀的个人能力,风格上以单带输出的carry型上单为主;花生是新生代打野中进攻性最强的一位;中路Kuro当年是一个勤快跑线安心支援的蓝领。也就是说,ROX的战术核心是中上野,强调前中期节奏。(其实和现阶段的KZ非常类似,只是中上的地位换一下)

EDG则是从S5开始,就走上了标准韩式运营的道路。由于中下两个位置的顶级韩援打手存在,EDG两年来(2015.2016)的核心都是中下,胜利的方式大多数是:平稳过渡前期——通过兵线与地图资源牵扯,找优势时间点碰撞——到阵容峰值或优势足够大时一波带走对手。

这是截然不同、极难兼容的两种战术思路,所以主教练换人了,Nofe开始让EDG往自己想要的方向走。

但是在2017年,由于一些不可抗力因素,EDG依然是以原来的打法为主。

2017年

一个是光酱。复制ROX体系最重要的点应该是在上单这个位置,有过硬实力的强力上单才可以把中期单带牵扯的优势完完全全发挥出来。但是光酱的打法朴实无华,稳是稳,但极少有灵光一闪的操作与思路,这可能就固化了教练组对其“只能当蓝领”的印象,结果就是2017全年下来光酱使用最多的依然是团控坦克。不过在17年夏季赛,光酱使用排第一的却是鳄鱼,可见教练真的是一步步在改造EDG。

EDG的连败,是两年以来的伏笔

另一个是厂长。尽管2017年初的时候声称要将指挥的责任移交给莲男,但是作为队内最大牌、最老资格的选手,我认为实际的指挥权依然在厂长身上。战术会变,但已经形成的风格不会马上能改掉,稳,始终是厂长的游戏逻辑,这也影响着EDG整体的属性。

所以,2017年我们依然能看见老EDG的影子,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似乎只是因为磨合不够,新人经验不足,才反向突破了八强。

到今年,光酱走了,厂长长时间离线,Nofe打造的新版EDG浮出水面。

新EDG

2018年LPL夏季赛场均击杀14.1次,排第一;分均伤害1896,排第二;小龙控制率58.1%(小龙属于前期资源,控制率越高,前中期节奏越好),排第三。要知道目前EDG战绩仅是7-8,全联盟排第7。

自上而下,EDG从一支稳健运营的队伍,变成了疯狂找节奏、激情碰撞的打架队。

到这里,如果EDG能完美转型,是没有太大问题的,毕竟打架队还是能赢比赛的,RNG就是最好的例子。可惜有队员出现明显的水土不服,莲男是这次转型中暴露的最大问题。

妹扣S5出道,和戴先生配搭了两年,由于戴先生韩援的身份(EDG的韩援向来是沟通能力比较差的),所以戴先生更多是扮演一个超级打手的角色,组合的主动权掌握在妹扣身上。加上,职业生涯的前两年(或者说三年),妹扣一直在厂长身边耳濡目染,整体判断偏稳健运营。所以自今年厂长半退休开始,妹扣独自挑起指挥大梁的时候,问题就开始慢慢被放大。

一方面,鱼男是一个很跳的选手,一般有两把刷子的年轻人都喜欢追求更多的话语权,最近的比赛已经看出EDG下路默契度相当有限,矛盾或大或小,但一定会影响比赛状态。

另一方面,由于改变了打法,EDG中期的决策变得非常粗糙。经常莫名其妙地劣势开团、开龙,作为主指挥的莲男应该背最大的锅。我猜他的思路大概是这样:教练告诉我们要打得拼一点,但经验告诉我这样打是错的,摇摆之间,决定还是遵从教练安排,干干干。但由于不是自己熟悉的节奏,决策失误率奇高。

有时候,选手状态好,打不怎么强的队伍,总能勉强迈过去。新打法赢了不少比赛,春季还捞了个亚军,于是EDG的队员变得越来越激进,到最后成为了一群莽夫。

EDG的连败,是两年以来的伏笔

只是一旦选手状态出现起伏,拼操作拼不过了,以前的经验又不再能解决现在的问题,信心丢失,连败就开始了。

在我看来,EDG的转型颇有邯郸学步、东施效颦的味道,尽管从前自战队到队员一直都被诟病怂逼、软蛋,但是现在回过头看,稳健运营的EDG才会是最好的EDG吧?

--end--

有不同意见的朋友欢迎留言讨论

你的点赞与转发

是肉山努力写文的动力源泉哦~


51
收藏

精彩评论

  • okieM」 2018-08-10 20:13
    赞(48) 回复 举报 1#

    讲的挺好的 运营更加适合这些队友

  • 疯了?很有可能! 2018-08-10 23:28
    赞(25) 回复 举报 10#

    非常好的帖子
    EDG组建之初,就是以S4时期的三星蓝白为建队模板(应该是蓝队),以中下(特别是下路)为核心carry点,S5时期找来了非常适合自己体系的韩媛双C,所以磨合期非常短,很快就开始大杀四方。后来的事情上文也说了
    Ray在以前就是以瑞文皇子出名,在圈内人的评价中也是一位很强的选手,按照nofe的想法,是十分贴合smeb的形象的。
    哈皇侵略性也还可以,新人也有培养锻炼的空间,成为小花生二世也不算难。
    这的确像是当初nofe最成功时期的翻版。但由于风格转换过于生硬等原因,展现出来的是半成品或四不像。又加上各种各样的内外因素,导致战绩不佳,选手甚至管理层都开始对自己出现了迷茫、不自信,然后又回头尝试原来的EDG模式,结果发现也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在两个体系间疯狂摇摆,场上选手做出的决断就有所偏差,而EDG又是一支管理对选手影响很大的队伍(lck模式都这样) 失误就开始变多,最终一步步的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

  • 不才才才才 2018-08-11 06:52
    赞(7) 回复 举报 19#

    只能说,nofe很厉害,edg也很厉害,但是转型阵痛加上ray发挥不稳定,本来预定的中上野把所有压力集中在辅助,iboy就变成自己找位置的adc了,结果这就变成adc为了打伤害不得不冒进靠前要么没有输出环境不能上,这些种种导致本来就有的转型产生的问题被放大了,加油吧edg,等一个转型完毕的edg。

全部评论(35)

  • okieM」 2018-08-10 20:13:59
    赞(48) 回复 举报 1#

    讲的挺好的 运营更加适合这些队友

  • u907068 2018-08-10 21:39:41
    赞(18) 回复 举报 2#

    打架队是没有前途的!参考17年kt和rng

  • Aaron12346 2018-08-10 22:28:54
    赞(1) 回复 举报 3#

    在EDG里,让我心疼的只有小昭和厂长

  • 可可_钱包是扇不胖的 2018-08-10 22:53:13
    赞(1) 回复 举报 4#

    Aaron12346:  在EDG里,让我心疼的只有小昭和厂长

    别吧,选手都值得心疼,唯一比较菜的睿皇,两年前在北美的时候就说过他早期在EDG作为上单是学不到什么东西的。现在看来大约还是如此。学了个大虫子,丢掉了皇子😂😂😂

  • 梅川内酷7 2018-08-10 23:05:43
    赞(0) 回复 举报 6#

    Edg以前打法就是双C是爹,在国内以出色的运营和个人能力占据幻神的位置,但是就是能感觉到这个队伍或者这个打法没有冲劲,所以到了世界赛碰上了实力强劲c位更强的队伍就缕缕受挫,可以想象edg其实是想来一个大换血,换个打法,博一个更好的世界赛成绩,只是在当出现更多c位的时候 他们没有考虑好谁当爹,谁当儿子,渐渐地矛盾越来越大

  • 冷月沉吟 2018-08-10 23:08:10
    赞(1) 回复 举报 7#

    这个讲的是真的好,完全符合现在的edg,你可以学rox,但你的上单确实不如smeb

  • 鬼泣Asgard 2018-08-10 23:09:42
    赞(0) 回复 举报 8#

    好贴

  • 谙叶 2018-08-10 23:18:59
    赞(0) 回复 举报 9#

    说得不错,但是另外的问题,假如要重走运营路线,那么必然要让Nofe走人,毕竟执教理念不同,但是一走就相当于承认了一年方向上的失败,就是在一个方向上走着,是不是走到底,到底是不是可行,还是现在要壮士断腕,我觉得需要很大的勇气。

  • 疯了?很有可能! 2018-08-10 23:28:41
    赞(25) 回复 举报 10#

    非常好的帖子
    EDG组建之初,就是以S4时期的三星蓝白为建队模板(应该是蓝队),以中下(特别是下路)为核心carry点,S5时期找来了非常适合自己体系的韩媛双C,所以磨合期非常短,很快就开始大杀四方。后来的事情上文也说了
    Ray在以前就是以瑞文皇子出名,在圈内人的评价中也是一位很强的选手,按照nofe的想法,是十分贴合smeb的形象的。
    哈皇侵略性也还可以,新人也有培养锻炼的空间,成为小花生二世也不算难。
    这的确像是当初nofe最成功时期的翻版。但由于风格转换过于生硬等原因,展现出来的是半成品或四不像。又加上各种各样的内外因素,导致战绩不佳,选手甚至管理层都开始对自己出现了迷茫、不自信,然后又回头尝试原来的EDG模式,结果发现也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在两个体系间疯狂摇摆,场上选手做出的决断就有所偏差,而EDG又是一支管理对选手影响很大的队伍(lck模式都这样) 失误就开始变多,最终一步步的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

  • 单人 2018-08-10 23:38:08
    赞(1) 回复 举报 10#

    现在edg的打法很不edg

  • 一名神秘的加友 2018-08-10 23:42:48
    赞(0) 回复 举报 11#

    我觉得要找到之前的状态

  • 像我这样皮的人 2018-08-10 23:56:59
    赞(1) 回复 举报 12#

    打架队和莽夫队是有区别的,打架队如rng,ig他们只开有把握的团战,如果是劣势会去止损找机会,等对面的失误。莽夫队如edg,他们基本上就是乱开团,优势开团给机会,劣势也不看阵容强势期硬开,有时候即使团战赢了也是亏的,毫无灵性,典型的愣头青莽夫

  • 哪一个肉山 2018-08-11 00:58:04
    赞(0) 回复 举报 13#

    可可_钱包是扇不胖的:  别吧,选手都值得心疼,唯一比较菜的睿皇,两年前在北美的时候就说过他早期在EDG作为上单是学不到什么东西的。现在看来大约还是如此。学了个大虫子,丢掉了皇子😂😂😂

    打Top的那一场,记得解说时讲过一句说话:“Ray还是一个要帮的选手,你帮他还是能打正常一点。”全场笑...Ray现在的表现真的是“智”字辈的...

  • 娕wife 2018-08-11 01:18:10
    赞(0) 回复 举报 14#

    说的没错,但是明年ray换不换?我就没见过这么菜的上单。杰斯打个卡米尔还要打野帮?帮了还打不过

  • 君亦知我意么 2018-08-11 01:57:05
    赞(1) 回复 举报 15#

    的确好文。以前的edg,对他的印象就是运营沉稳。整个队伍打的很协调。像一个青年剑客使一套极其精妙的武功。缺点就是遇到和他们风格相似的韩国队时发现对面功法和自己同出一处而且更加精妙。没能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了。所以当时对EDG的批评就是怂。后来换了新教练。改练另一套功法。这套功法讲究势大力沉。拳拳到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前期往往能够打出大量优势。乘胜追击结束比赛。但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旦这前期没能打出想要的局面。或者失误送出了优势。那就基本宣告死亡。再加上版本和选手状态。连败也不奇怪。至于怎么调整那就是教练组和选手的事了。(话说回来,当初看不到远古龙rng已经能攻能守,讲究温水煮青蛙运营致死的edg句句讲究前期优势。明凯都想成为所谓的进攻型打野,真的是世事难料啊)

  • 赞(0) 回复 举报 16#

    nofe和kkoma的想法一样 一个看Ray一手半坦型的英雄出无尽乱杀想培养成smeb二代
    一个看thal排位单带无敌想培养成impact五代目 结果都GG
    其实kkoma不说那个死🐴打野,上路从招huni的时候就有点偏,前面三代目都是前期不死,单带无敌。huni这个逼是个后期上单 后期无敌,单带一般

  • 赞(1) 回复 举报 17#

    u907068:  打架队是没有前途的!参考17年kt和rng

    15年skt怎么说?

  • Moritaka 2018-08-11 05:30:27
    赞(0) 回复 举报 18#

    我bdd大好男儿居然和P皇对线:  15年skt怎么说?

    s5 skt可不是打架队,s5 skt的兵线理解比全世界高出几个次元

  • 不才才才才 2018-08-11 06:52:06
    赞(7) 回复 举报 19#

    只能说,nofe很厉害,edg也很厉害,但是转型阵痛加上ray发挥不稳定,本来预定的中上野把所有压力集中在辅助,iboy就变成自己找位置的adc了,结果这就变成adc为了打伤害不得不冒进靠前要么没有输出环境不能上,这些种种导致本来就有的转型产生的问题被放大了,加油吧edg,等一个转型完毕的edg。

  • HiMyCrazy 2018-08-11 07:06:10
    赞(1) 回复 举报 20#

    疯了?很有可能!:  非常好的帖子 EDG组建之初,就是以S4时期的三星蓝白为建队模板(应该是蓝队),以中下(特别是下路)为核心carry点,S5时期找来了非常适合自己体系的韩媛双C,所以磨合期非常短,很快就开始大杀四方。后来的事情上文也说了 Ray在以前就是以瑞文皇子出名,在圈内人的评价中也是一位很强的选手,按照nofe的想法,是十分贴合smeb的形象的。 哈皇侵略性也还可以,新人也有培养锻炼的空间,成为小花生二世也不算难。 这的确像是当初nofe最成功时期的翻版。但由于风格转换过于生硬等原因,展现出来的是半成品或四不像。又加上各种各样的内外因素,导致战绩不佳,选手甚至管理层都开始对自己出现了迷茫、不自信,然后又回头尝试原来的EDG模式,结果发现也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在两个体系间疯狂摇摆,场上选手做出的决断就有所偏差,而EDG又是一支管理对选手影响很大的队伍(lck模式都这样) 失误就开始变多,最终一步步的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收起] 非常好的帖子 EDG组建之初,就是以S4时期的三星蓝白为建队模板(应该是蓝队),以中下(特别是下路)为核心carry点,S...[展开]

    EDG不是以蓝队为模板建队的吧?
    同样都是s4才有的队伍啊。。。

手机号不正确
发送验证码 验证码错误
  • 登录密码输入有误*
    已经阅读并同意《玩加使用协议》

    已有WanPlus账号?立即

    关于玩加 · 加入我们 · 联系方式 · 合作伙伴

    Copyright © 2015-2019 WanPlus.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15017424号-5 | 京网文(2019)0898-084号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91137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479号